刪掉Pokemon跟停止FB貼文一週之後…


Screenshot_2016-08-06-22-46-21上個禮拜因為玩Pokemon導致錯過最後一班回家的公車之後,不由得開始深刻的思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手機原本是輔助我溝通與決策的工具,但我卻因為沉迷在遊戲與臉書的回饋機制當中而錯過了現實生活的重要環節?於是就決定立刻刪掉Pokemon以及停止一週的臉書貼文,看看能夠產生什麼改變。

改變一:取回時間與注意力的主導權

刪掉Pokemon跟停止臉書貼文之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我不再一直打開這兩個程式去接收訊息與期待隨機出現的事件,因而能夠更長時間的專注在當下所要進行的任務上面,如果常寫程式,應該會知道一段時間的專注而進到「心流」狀態對於工程師的生產力有極大的影響。

臉書與Pokemon都是非常成功創造有效回饋的案例,臉書透過按讚、分享等機制創造了高度的社交互動與正向的心理回饋;而Pokemon則是透過隨機性的獎賞,讓人不自覺的陷入帕夫洛夫式的行為系統中無法自拔。由於這種遊戲化的設計,使得你一旦開始,就會不斷的收到來自這個世界的訊息與事件,導致注意力與時間的使用容易被中斷。在我自己的經驗當中,開始玩Pokemon之後,我的程式產能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因為注意力不斷的被中斷,因此難以去思考與決策每個行動之間的因果關連與優先性,我在寫程式或是設計架構的時候通常也會把臉書跟手機的資料通訊關掉,以減少這種情形,但不得不說Pokemon在這方面的吸引力比起臉書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

改變二:增加其他社交軟體的使用

由於不能在臉書貼文,也不能夠再繼續玩Pokemon之後,多出了很多時間可以利用,但每天還是會有不少想要轉貼分享的文章或是數位內容,因此我開始轉向LinkedIn跟Twitter,沒想到因此發現非常多精采的深度內容。前幾天看了一篇YC總裁Sam Altman在巴黎的演講,關於YC的模式與OpenAI的計畫,轉貼到twitter之後因為這篇的關係而被ProductHunt的編輯與許多美國的新創組織follow,這大概是我用twitter那麼久以來第一次感受到twitter為什麼可以在歐美的科技圈擁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也因為這段時間的學習,追蹤了好幾個在node.js跟資料科學的領域有名的大師,他們在twitter上往往會相當頻繁的貼出他們最近實作的心得或是使用一些工具的想法,對我的學習相當有啟發性。

改變三:花更多時間在改善實體環境的生活需求上Jpeg

由於不需要再去追著櫻花跑了,出門的時候就不再是漫無目的,而是需要思考清楚要獲得的東西是什麼,畢竟交通的時間跟能源花費都是相當高的。於是我開始回頭省視我所處的環境,發現我住的地方跟我一直想要打造的軟體高生產力環境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於是立刻就開始著手改善,結果只花了一個晚上就找到可以使用的站立桌,讓我可以站著寫程式,不過目前因為主要使用筆電工作,還沒辦法做到高度符合人體工學要求的水平,後來又去水電行找材料,評估能否用水管跟木板打造出工業風的工作環境。

總體而言,我並不會排斥使用臉書跟玩Pokemon,只是在進行這些行為的時候往往很容易不自覺陷入設計者所建構的牢籠,我一直是個喜歡玩的射手座,因此也是相當重視生活中娛樂的部份,但如果因為娛樂而失去了選擇的自由性,那就會讓我的警報響起。寫到這邊不禁想起Paul Graham所寫的"How to Lose Time and Money“一文,其實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這樣的牢籠,例如給你很高的薪水叫你去做倒茶水的工作,三年之後就可以讓人才變成白痴以方便統治就是一種例子,保持自主思考的警覺性或許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免於陷入酬賞牢籠的方式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