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輸掉金錢與時間 How to lose time and money


導讀:

Paul Graham在這篇文章裡面揭露了在創辦人賣掉公司出場之後面臨的議題以及思考過程,對於金錢和時間對個人的意義有非常生動而生活化的思考與探討,即時我們可能在金錢上還不是很富有,但每天的時間卻是我們年輕人最重要的資產,我一開始看到這篇文章標題的時候就覺得很棒,如果知道怎麼輸掉時間,那就不會輸掉了!推薦大家細細品味與思考這樣的議題!

Facebook裡面的電動間,如果你有把握可以一手寫code同時用另一隻手痛宰對手歡迎你整天都在這邊工作
Facebook裡面的電動間,如果你有把握可以一手寫code,同時用另一隻手痛宰對手,非常歡迎你整天都在這邊工作!

我們在1998年賣掉我們的新創公司時,我忽然間就變得很有錢了,因此我開始必須要思考一件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如何避免失去這些錢。」

我知道由富入貧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如同由貧變富是可能的一樣,但當我在過去數年花費許多時間研究如何由貧變富,我對於由富變貧的過程卻是一無所知。現在,為了避免這些事情發生,我必須要去學習這些會讓我變貧窮的東西在哪兒。

於是我開始留意資產如何損失,如果你以前問我有錢人怎麼變窮的,我會說他們是因為亂花錢所以變窮的,一般的書籍或是電影都是這麼呈現的,因為這樣做看起來非常炫目;但我後來發現,事實上大部分的財富並不是在過度的花費之中失去的,而是透過錯誤的投資而流失。

要花掉一堆財富而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發生其實並沒有那麼容易,有腦袋的正常人應該都會發現你很難在花掉一堆錢的時候沒有問自己:「哇,我正在花一堆錢耶!」然而如果你開始買賣複製畫,你可能瞬間失去數百萬(或是任意你想得到的數字)。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花錢買奢侈品會啟動警示器,但投資不會。購買奢侈品會讓人覺得是一種放縱的行為,除非你是透過繼承或是中了樂透獲得一大筆錢,否則正常人都已經被一定程度的訓練,而知道自我放縱最後會導致麻煩,但投資則會跳過這些警告:「你並不是在花這些錢,你只是把它從一個標的物換成另一個。」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試著賣你很貴的東西,然後跟你說「這是投資!」

解決的方式是發展新的警示器,這可能是一個有點巧妙的手法,因為避免你過度花費的警示器是如此基本,宛若內建在我們的DNA裡面一樣,但避免你做錯誤投資的警示器只能透過學習,而且這種警示器很可能是非常違反直覺的。

數天之前我理解到一件蠻驚人的事情:「時間跟金錢的狀況是如此的類似!」失去時間最危險的方式不是把時間花在享樂上,而是花在做假性的工作上!當你花時間在享樂上的時候,你會知道你在自我放縱,警告器會很快就開始大聲作響。如果我有一天起床然後就坐在沙發上看了一整天的電視,我一定會覺得有些不對勁,光是想到這件事情就可以讓我臉部抽搐,我大概只要做在沙發上看兩個小時的電視就會開始感到不舒服了,更別說一整天。

然而我絕對有過好幾天是過著跟坐在電視機前一整天一樣的日子,在那些日子的尾巴,如果問我自己我做了什麼,答案會是:「什麼都沒有。」我可能會在數天之後因此感到糟糕,但並不會比我花了一整天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來得糟,如果我花了一整天看電視,我一定會感到罪惡,但這個警示器並不會在我一事無成的那些日子響起,因為我做了一些看起來像是真正工作的事情,例如處理email:你坐在辦公桌前處理這件事情,而且它並不有趣,所以這應該是個工作。

時間如同金錢,避免玩樂不再是可以保護你的唯一方式,這可能對於保護玩咖或是所有尚未進入社會的人士有用。避免自我沈溺是如此自然與天生的能力,但這個世界已經變得十分複雜了,現在最危險的陷阱是那些可以跳過我們對於自我沈溺的警示器的行為,而更糟的事情是,這些事情往往也不是很有趣。

2 thoughts on “如何輸掉金錢與時間 How to lose time and money

  1. 「,但這個警示器並沒有在我一事無成的那些日子響起,因為我做了一些看起來像是真正工作的事情,例如處理email,你做在辦公桌前處理這件事情,而且它並不有趣,所以這應該是個工作。」

    覺得翻譯的一點字詞可以調動,會更清楚~

    「。但這個警示器並沒有在我其他一事無成的日子響起,縱使我做了一些看起來像是真正工作的事情,例如處理email,你坐在辦公桌前處理這件事情,它並不有趣,所以這應該是個工作。」

    1. 感謝建議!我覺得改成這樣可能比較符合原本文意:
      「但這個警示器並不會在我一事無成的那些日子響起,因為我做了一些看起來像是真正工作的事情,例如處理email:你坐在辦公桌前處理這件事情,而且它並不有趣,所以這應該是個工作。」

發表迴響

